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那些天凉  

2012-08-31 10:43:21|  分类: 唧唧歪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天凉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立秋过后,便是处暑,天一寸一寸的凉下去,衣服一寸一寸地长起来。算算,这是我在这座城市的第十二个秋天了,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也是一个这般的季节。如今,早晚的凉意沁上来,在皮肤上像盖了一层丝,空气里充满了淡淡的寂寥,家乡的秋天已经模糊成一块毛玻璃外的风景,只是依稀还留着秋风秋雨的印象。
    来到这座城市之前,很多人跟我说,这里的秋天是最美的,十二年后,我也开始对人说,秋天来吧,这里的秋天是最美的。十二年的光阴,让我在出租车上已经被师傅铁板钉钉的断定为一个北方丫头,而秋天,似乎也成了这座城市在我心里最浓烈的印记。
     年少的时候,我喜欢夏天,每每被问及,总是昂着头一脸期待地说,夏天可以穿裙子啊。能穿裙子,是年幼时我最浓烈的期待。那时,家教严格,父亲只准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穿过膝的裙子。于是,我年少的记忆里,都是自己穿着花裙子旋转到头晕眼花的回忆。夏天,可以穿裙子的季节,可以戴着泼水花臭美的季节,可以粘知了,捉蝈蝈的季节,一切都跳跃着蹦出来,夏天,多么美好的季节。如果不是出来读书,我可能不会知道这座城市的秋天,扛着行李第一次走进这座城市的时候,忙碌,让我淡忘了所有的思念。夏天刚刚过去,这里的秋天似乎总是晴朗。
     秋天,静谧而热烈,所有的色彩都以最决绝的美好在和这个世界说晚安。然后,是冬天,雪厚厚的盖上,等到那一声惊雷,闹铃响了,打着呵欠醒来,开始忙碌。一年,一天。秋,像这一日的傍晚,有火烧云,却很远,那么艳丽的红,却不温暖,太阳就要落了,说一声晚安,习习的风里,满是告别的味道。望着云,安静地想想这一天的收获,他们管这个叫做中秋节。秋天,层林尽染,银杏的叶子黄灿灿得好像一捧火苗,枫叶红艳艳地开放,春属于花,秋属于叶,冬天,属于瘦金体般指向天空的枝桠。
      秋天,胡同里的漫步,总会带来意外的发现,幽深的巷子,暗黑色的砖墙,斑驳窄小的木门半掩着,影壁前杂乱地堆着各种废弃的物品,忽然影壁后,探出一株银杏,明黄的叶子,像拉开了昏暗房间的灯,温暖泄落下来,覆在高高低低的琐碎上,像一处诗意的栖居。又或者深灰的墙上攀着一只藤蔓,胭脂红,竭力蜿蜒,每一丝叶脉都纤毫毕现,只觉得冷,却好像还没有放弃什么,往上看,墙头上软软地趴着一脉衰草,草尖上是澄碧如洗的蓝天,心忽然就松弛了,如放下一副重担,忽然开阔释然。
      这座城市的秋天,总能在互道晚安的问候里,尝出淡淡的豁然,西山如黛,净空如洗,生命不是谢幕只是暂时歇息。于是可以笑一笑,等着冬天下雪,等着春天惊蛰,等着来年的绿意迷蒙,于是,我对人说,秋天来吧,这座城市最好的季节,那些天凉,那些天晴,那些睡了的,醒着的,道晚安的梦。

  评论这张
 
阅读(129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