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日本行季——漫步京都  

2011-02-04 21:44:09|  分类: 走走看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行季——漫步京都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京都是一个盆地,四面环山,地下水资源异常丰富,在建都千年后,小城仍然四处可见潺潺流水,清澈,纯净。鸭川是京都最适宜约会的所在,老树,寒鸭,灯火,陆桥,因为在枯水期,河床袒露,衰草漫生,很有些苍凉的美。据说来这里约会的情侣都会自动调整好等距,排排坐在川床边,形成一条整齐的点线。


       从五条坂的清水寺开始到平安神社,从南到北横穿整个京都旧城区有一条被推荐再三的道路,沿途寺院俯拾即是,清水寺自不必说,还有八坂神社,青莲院、知恩院、建仁寺分立左右,路经旧城精致的小街,古树、石阶、浣熊是这里的吉祥物,总能看见憨态可掬地一只石刻立在竹格分离的大门旁。

日本行季——漫步京都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京都的寺院颇有唐风,疏阔大气,除了神社,大都并不刷漆,木本的颜色天长日久后,带着种湿润的陈旧,棕褐的立柱,本白的瓦当,屋顶用草覆盖,苔痕入阶,因赶上当地的节分祭,着了和服的女子如蝴蝶穿梭,于是木色的大殿便静默如一壁时日久长的屏风。


    一路走来,日式的寺院大都疏朗宽阔,与细腻精美的常见日式风格截然不同,转而追求一种返璞归真的贴切,所有的寺院均以木柱本色示人,除了屋顶偶尔的装饰大都没有留下任何彩漆,周围花、树环抱,繁花似锦时,这木色如一磐静静的底座,不抢不夺。松柏孤立时,这木色如素手侧立,不离不弃。日本人相当重视与自然的共处,即使是天皇的寓所,也不比故宫都是珍玩典藏,除了大堂疏朗,陈设朴素一如民居,只有树木光影,婆娑入阁,从阶上一步步移过去,成了最简单美好的装饰。

日本行季——漫步京都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日式的风格质朴五色皆空,还万物本色本相,艳丽时却繁花似锦,如浮世绘妍艳雅致,一如日本本地的神社,朱漆立柱,贴金瓦当,侍奉的女孩子唤作巫女,雪白上衣,朱红裙子,艳若桃花。神社多是供奉日本的本地风俗神仙,比如土地、丰收等等。寺院则多是佛教诸神,在路经的一家院落里,我还发现了无量寿佛的道家神仙,看来日本人民的信仰也够丰富。


    京都是一座适合走路的城市,不宽的街道,车辆永远会躲在你后面,人们从来不会着急忙慌地赶路,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放松的神情。总会有年长的妇人穿着整齐的和服,侧身而过的时候,小声地向你问好。阳光暖暖的,不经意间总会遇见一座院落或者一个寺庙,抬腿便可以逛进去看看,寺院的门口永远不会有钢铁的看门神。这里没有精致的妆容,也没有时髦的装束,收拾地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干净整洁的路人,慢慢悠悠地在告诉你,什么才是生活。

日本行季——漫步京都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京都的蔬菜很好吃,大概得益于丰富纯净的地下水,菜蔬大都汁多可口,当地人喜欢用来做天妇罗或者烧烤,清爽不腻。当地的土鸡也很美味,甚至可以生吃,鲜爽弹牙,配上特制的沾料,丝毫不比刺身逊色。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京都的豆腐,看起来硬邦邦的豆腐,入口却细腻爽滑,还有嫩嫩的腐竹和素鸡糯米混搭味道的“麸”,京都的豆制品实在是让人难忘。

  

日本行季——漫步京都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据说,京都的非著名特产是咸菜,当地写作“渍菜”,似乎什么都被当地人拿来做了咸菜,从萝卜到西兰花,从牛蒡到地瓜,一小碟一小碟的排出来,每一种味道都不一样,有的爽脆,有的清甜,还有的鲜咸,真让人感慨,原来韩国也没啥嘛。还有就是梅子,梅子酒,梅子茶,梅子酱,梅子粉,日式的料理里梅子和柚子常常被用来替代醋,于是所有的菜蔬里又多了一分果实的清香。像我这么爱吃醋的家伙,到了这个地方,简直是到了天堂,怎么有那么多种好吃的酸呢?


      这个地方,我想说的其实只有两个字,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8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