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好老师 坏老师  

2010-09-10 14:11:58|  分类: 唧唧歪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所以从小我就知道这个节日,因为每到这一天,他们都不上班,在家里看着我学习一天。对于我来说,即使学校放假,我也还是要照常捧着书本装模作样的。当老师的都有个普遍性特点,嗓门大,我爹妈只要一发话,我家陈年的灰尘全都被从房梁上打扫干净了。所以,我家的天花板犄角旮旯从来没有蜘蛛网,你说哪只蜘蛛受得了天天地震的居住环境呢?到现在,我还常常疑心,我爹是不是有教室综合症,他每次给我打电话,都能逻辑清楚,一板一眼地给我列出个一二三四,有时候还细分到小一二三四,所有的家长里短都能在这层次分明的一二三四里找到安生立命的位置。大概拜了这个缘故,我学了文科里最讲究逻辑的专业,在大一的逻辑考试里几乎拿了满分。但是这两天我大概是加班把脑子加坏了,每次都感觉理不清楚一二三四了,看来我得给我爹打个电话,向他老人家请安了。

       我还没上幼儿园,我爹就充分发挥了他的老师特长,在家里给我开了个私塾,我不仅要背书还要全套体验私塾的惩罚制度,比如打手心啊,面壁思过啊,当然免不了的还有写检讨。我爹对我写检讨的逻辑要求极高,哪怕是口述,也要说出一二三四。于是我就在这位老师的教导下,一直一二三四到了现在。大概是有了学前教育的充分铺垫,我自打上了幼儿园就一直是老师眼中的乖宝宝,但大概也是因为一对一被VIP惯了,我从来就不爱举手发言,一直带着这条评语走到了读大学,还好,上了大学再没人给我每学期写评语了。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这条评语是表扬我临事够稳重啊,还是批评我不够活泼积极,不过,在读研的时候,为了给我的导师救场,我咬着牙举手凑了一上午的趣,累得我缓了两礼拜才喘过气来。看来这个力气活还是不适合我。

      在贵国,老师大都喜欢我这样听话成绩好的学生,我一直觉得,我要是再能积极点儿大概就是个完美的学生了。可我仔细想了想,又觉得其实在当好学生的过程中,我从来就不觉得快乐。我到现在都有考试综合症,每次考试前都跟要上刑场一样,每次考完试都特别沮丧,还好,每次拿到成绩,我都能长出一口气。自打幼儿园开始,我就奔忙于各式的补习班,能想起来的基本上除了读书,我的童年和青春期好像没干别的。我爹还特别欣慰地说,我都没有青春的叛逆期,他都不觉得该带我去看看医生,是不是圣元奶粉吃早了。我真怀疑,我的青春期是不是让书本给吃完了。所以,我现在有装嫩综合症,谁敢拦着我,我就把他家玻璃统统给砸了。

       我真正认识到和开始快乐,是在我读大学以后,可以开始有足够的时间读自己想读的书,可以开始自己做决定。但我真正想感谢的老师还是在我的小学和初中。一个好的老师或许不是教你怎么解题和拿高分,一个好的老师是能让你解开心结,认识自己,帮你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其实在贵国,好学生大都是脆弱和自私的,容易一个不小心就变成了“我的眼中只有我”。而在高分政策下,学生也容易失去自我,似乎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除了能考多少分,就是会几样吹拉弹唱,听不听老师的话。学生和老师本来应该是平等的,不过是“闻道有先有,术业有专攻”,然而在贵国,大多数老师都是高高在上的,拿学生要么当傻瓜,要么当忤逆分子。

       说实话,我长这么大没遇见过几个好老师,包括我爹妈,我常常不知道自己长成现在这幅脾气秉性是他们教育成功啊,还是教育失败。其实抱怨上一代人如何已经没有意义,我们所能做的其实是在我们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老师,每个人也可能成为学生,有一首歌,我这些天一直在听,每次听到的时候,我都会感慨,你说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为啥一切还依旧?

未来的主人翁

罗大佑

你走过林立的高楼大厦穿过那些拥挤的人 
  望着一个现代化的都市泛起一片水银灯
  突然想起了遥远的过去未曾实现的梦 
  曾经一度人们告诉你说你是未来的主人翁
  在人潮汹涌的十字路口每个人在痴痴地等 
 每个人的眼睛都望着那盏象征命运的红绿灯
 在红橙黄绿的世界里你这未来的主人翁
在每一张陌生的面孔里面寻找儿时的光荣
每一个今天来到世界的婴孩
张大了眼睛摸索着一个真心的关怀
每一个来到世界的生命在期待
因为我们改变的世界将是他们的未来
别以为我们的孩子们太小他们什么都不懂
我听到无言的抗议在他们悄悄的睡梦中
我们不要一个被科学游戏污染的天空
我们不要被你们发明变成电脑儿童
有一天孩子们会告诉他们后代你们要守规矩
格言象玩具风筝在风里飘来飘去
当未来的世界充满了一些陌生的旋律
你或许会想起现在这首古老的歌曲
飘来飘去 就这么飘来飘去 飘来飘去
就这么飘来飘去......
我们不要一个被科学游戏污染的天空
我们不要一个被现实生活超越的时空
我们不要一个越来越远模糊的水平线
我们不要一个一个越来越近沉默的春天
我们不要被你们发明变成电脑儿童
我们不要被你们忘怀变成钥匙儿童
我们须要阳光青草泥土开阔的蓝天
我们不要红色的污泥塑成红色的梦魇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