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I have nightmare  

2010-11-18 16:40:03|  分类: 絮絮叨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字有时候跟恋爱一样,没找对感觉的时候,屁都憋不出来一个。找对了感觉,人跟摸了电门一样兴奋。我很久没有找到写字的感觉了,最近总是手痒想画画,可每当我看到家里的乳胶大床的时候,就觉得羽绒被柔软的怀抱像天使一样让我向往。我现在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G说我上辈子肯定是喵,要不然就是考拉,他打算找棵桉树把我挂上去试验一下。

      上海的大火,烧得媒体界也轰轰烈烈,很难得的,这次有些东西没有被压住,挨个儿跳了出来,虽然在这片泥淖的世界里,可能很快就又会被湮灭,但至少有一丝风让人感到了不一样的气息。总算有人说,施工单位背景深厚,总算有人质疑建筑保温材料质量问题,如果连生命的集体消亡都不能让人动容,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动摇这份麻木。记得本科毕业的时候,我曾经想过要报新闻系,但我爹强烈阻止了我,他给出的理由相当有说服力,第一,那个地方八成都在lie,你这丫头不会说谎(事实证明,他老人家看走眼了,我灰常善于表演),第二,你又晕车又晕船,小身板三天两头出问题,就这样还当记者呢?!于是,我就告别了我的记者梦,成了如今办公室里的小职员,当然一天要睡十几个小时,我要是当记者,主编肯定天天在我床头怨念地俯视我,然后,一把给我拎出被子,踢了。

       媒体的良知,其实是个伪命题,当整个社会主要靠媒体来监督和提醒良知,其实这个社会就基本不正常了。媒体应该既是这个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体现者,又在一定程度上负担着引导这个社会的道德观,但后者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还要看媒体的自律。媒体不是圣人,更不是慈善家,人家也是要赚钱,要养人的,所以,偃旗息鼓,被迫从了,也很正常。因此,很多时候对于媒体良知的指责只能说是我们的一种无力感的发泄。不过,如果能够喊出一嗓子,媒体有比独立人士更加雄厚的底气,媒体的作用可能就是在于此吧。五四运动前后,许多新兴的杂志出现,作用究竟有多大不好说,但至少让人们能听到另外一种声音,另外一个思路,事情的另一个侧面,这就是媒体存在的根本意义。媒体真正作用不是在于澄清事件的真相,而是在于探求事件的真相。被压制的媒体,统一的出声孔,基本上就让媒体的主要功能归零了。丧失了主要功能的媒体,能做的就是提供娱乐,娱乐至高娱乐至死的时候,媒体其实已经死了,至少行尸走肉了。上海的大火,惨烈自是不必言的,惨烈之后媒体们的行动,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不管最后这些声音是不是又会被打压下去,但至少,他们喊过,让我们离事情的全面更近了一步。

     他们的声音,让那些表彰和既定动作显得可笑和仿佛演戏,民众的智商的确不高,但反复地同套路演出,和不断的灾难来临,至少会让一些人醒过来,然后愤怒。其实在现在这个社会,愤怒已经是一股暗流,大禹治水的道理,却少有人懂。我并不希望谁去黄河河道里埋个石人,挖掉两只眼睛,社会的动荡在没有启蒙的时候只会给更多的人带来灾难,那将是整个社会的噩梦。

      本来想耍耍贫嘴,但是大火的消息和图片,让我的心情怎么都闹腾不起来,嬉笑怒骂式的文章一下子就挥发了。只是,愿死者安息,愿生者安然。

        那座刚刚高喊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这样的悲剧能少一点儿,再少一点儿,但不是被生生压住所以少了……好纠结的祝愿,谁让这是贵国呢?

  评论这张
 
阅读(63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