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茶 上茶 上香茶  

2010-11-15 11:41:17|  分类: 吃吃喝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G从云南回来,带了大饼的熟普洱,说是给我养胃,怕我改不了爱喝茶的习惯,又喝伤了身体。一壶沏出来,如血的殷红,入口顺滑,在胃里暖洋洋地融着,好像冬日里母亲晒过的棉被,松松软软地懒散。G说,熟普不比生普,是人为发酵的,虽不如生普的蜜香张扬,却有一股淡淡的米脂味道,柔润入喉,当地人玩笑说,熟普好比米汤,早就不是茶叶了。

      自幼喝茶,只是简单的绿茶,夏日里一大壶一大壶地泡在青花瓷的茶壶里,玩得渴了回家倒上一大碗,咕咚咚灌下去,一抹嘴,就又撒开奔了出去。茶跟水,在我的记忆里都是一样的,解渴而已。只是每年到了清明前后,父亲都会仔仔细细地包装好一袋袋茶叶,用钢笔写了长串的地址,然后小心地送到邮局。父亲说,这是名茶,叫黄山毛峰,家里得了都舍不得喝,心心念念地送人了。名茶是什么味道,我一直很好奇,直到有一年,父亲得的多了些,就剩下了给我们冲泡,我无限向往地端起来,只一口就差点儿喷了,原来名茶这么苦……

      后来外出读书,四处旅行,每到一地总会找来当地的茶叶尝尝,但总是个穷学生,尝到的也大都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只是心心念念地忘却不了新奇,却也总是没有什么惊喜。再后来,工作认识的人多了,生活的圈子也大了,结识了些癖好茶叶的家伙,大红袍,金骏眉,凤凰单枞,普洱,倒是尝了个遍,每次都是新奇,新奇之后也就兴趣寥寥,于是常常自嘲,天生不雅,后天难补。家里的橱柜,满满地存了一柜子的茶叶,想喝的时候,还是只会翻出龙井来。岩茶喝多了会饱,红茶喝多了会腻,乌龙虽然香气扑鼻,却总觉得茶水欠丰满,喝来喝去,竟然还是钟情于龙井,喜欢绿茶的那一抹清香和甘洌,每次端起来,轻轻一嗅,倏忽间,稔熟而亲切。

    喝的茶多了,听的故事便也多了,每次还未闻香,就听了一长篇的故事,似乎你喝的不是这一盏茶汤,而是多少历史和典故,这小小的一杯也精贵了起来。可惜,我这个人世俗的要命,喝茶就喝茶,牙根不爱听故事,更讨厌形容词,装模作样地点头完毕,欣赏完一通表演,端起来一喝,还是那个味道。于是我这个俗人只好一脸无奈地继续哼哈哼哈。总是听闻,煮水醒茶风雅讲究, 甚至是水泡如鱼眼还是如浮沫都各有不同,只可惜高人只在书里见过,至今自家泡茶仍是全凭感觉,也不知道是不是糟践了家里满柜的茶叶,拿来只是养了我的青瓷茶杯。

   G总是与我说,好茶喝多了,嘴就养刁了,再喝差点儿的就受不来。他总是担心常常在我面前进贡,会不会闹到最后进贡不起,只能卖身买茶。可在我心里,总也忘不了的只有一杯绿茶的滋味,鲜浓的柔香,茶汤清冽,只一口,便江南春至,杨柳拢碧。这许多年的兜兜转转,最难忘和喜好的,还是幼时的青花蓝瓷壶里的那一口清茶,人越大,便越是难忘儿时的那一点滋味。

   和尚曾经奉承东坡,茶,上茶,上香茶,而于我,只是,茶,上茶,上清茶……

  评论这张
 
阅读(89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