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知识型”东亚小病夫  

2010-01-20 13:20:45|  分类: 絮絮叨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我小的时候,就天天听老师念叨、媒体宣传,你们这些孩子啊,就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花朵,明天的希望呢。打我读高中的时候就不断地听一个词“素质”教育。教育怎么个素质了,我是没体会到,我体会到的永远只有沉重的考试压力,囧囧有神的高堂期待,闹得我到现在做梦还总出现考试做不出题的状况,一急,醒了,想想自己已经过五关斩六将地考上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找到了工作,不由长出一口气,觉得生命太美好了,上帝实在是仁慈。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以为我没有体会到的“素质”教育终于在00后身上实现了,没想到,昨天看新闻,我国中小学生近7成有心理问题,近8成对考试严重焦虑。啧啧,看来我这根老黄瓜以后可以名正言顺地装嫩了,合着我跟00后的孩子们都have the same dream。想到这儿,我扶了扶眼镜继续我的发现之旅,啧啧,现在我国的中小学生近视比率也上升到了七八成,好哇,以后我越来越不孤单鸟。哇咔咔,他们还有越来越胖的趋势,和三高的威胁?介个我都没出现呢,哎呀,原来我这么有优势?骄傲和自豪涌上心头,觉得自己简直比00后还有未来,可回头一想,这都是什么样子的小学生啊。

     一个个书包越来越沉,背已经是背不动了,只能换个拉杆拽着走。课目是花样越来越多,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是逼着你德智体美一个都不能少,还样样都和考试分数挂钩,哪管你是不是那根葱,拔苗助长是关键。老师是越来越严,家长是比来比去,择校费已经成为教育的必要投资,除非你实在是饿死了都给不起。啧啧,这就是贵国的小学教育。教育出来的孩子呢?近视,心理问题,健康堪忧,木讷害羞的多,大方可爱的少,都带着跟自己年龄不相符的所谓“成熟”,在人前像个“小大人”。于是乎,孩子不像孩子,大人不像大人,处处都是翻斗乐,黑色幽默得都不用去看电影。

     现如今,素质教育依旧嚷嚷个没停,减负还在一直旗号高举,可是负担越减越重,素质都快成了传说,在风中寻找谜底。其实,素质不是知识,不是学了提琴,会了画画就有了素质。素质更多的是一种对待事情的态度和理解力,是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能力。但贵国呢?搞了半天的素质教育,说到底搞得还是那套知识教育,只不过花样翻新,菜谱换了换而已。

      于是乎,不会数数的被奥数,五音不全的学钢琴,色盲搞不好也要拿起画笔抹两下,贵国觉得介个就叫素质教育。不管你是不是那根葱,反正都要塞给你,你要是学不好,人家就鄙视你智力有问题。啧啧,我真想抱住孔老二的大腿哭一场,他说了五千年的因材施教,21世纪了依旧没人听。这么扭曲的教育方式,怎么能教育出身心健康大写的“人”?

     贵国的教育成果,一个个戴着高度近视眼镜,心理脆弱,满脸焦虑,被书包压弯了腰的孱弱身影。都说贵国百年前历史屈辱,曾被戴上东亚病夫的帽子,我看贵国教育再这么弄下去,新一代内外兼修的东亚病夫正在崛起,不过,我们还可以自豪地说他们都是“知识型”滴,反正一脑子知识,基本等于人肉RAM,随吃随吐,不懂思索不会面对问题。不过,这样的脑子,切个片倒是可以作为科研的依据,看看一颗被全面填鸭的大脑究竟能装进多少东西。

     被“知识”淹没的贵国教育,已经不知道素质到底是什么含义,功利主义早就渗透到教育的骨子里,知识不再是知识,孩子不再是孩子,就更别说什么素质教育。啧啧,真是可喜又可贺,好一代“知识型”东亚小病夫的孕育和诞生记!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