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蜗居”里的时代悲哀  

2009-11-21 21:24:37|  分类: 忽忽悠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秉承着我一贯后知后觉的传统,《蜗居》热映了这么久,我一直都没想起来要看,不过周边新闻我倒是八卦了不少,什么凄惨结局啊,天涯Y色截图啊,六六同学的访谈啊,没看电视剧倒把七大姑八大姨拜访了个实实在在。今天赖床到中午十二点,磨磨蹭蹭地开始吃“早餐”,无意中换到北京台的青少频道,哇塞,“蜗居”诶,现在的教育实在是太先进了,小孩子都能看得这么超前了,谁以后再说咱们宣传教育跟不上时代我就让他好好去看看北京青少台,这里头不光有蜗居,还有情感部落格呢,天天掰扯离婚分手那点儿事,说的痛彻心肺,涕泪横流,什么心理专家,情感博士,专打着关怀的旗帜挖隐私。不过话说回来,一个愿打一个于愿挨的,我没事儿瞎操什么心。
      
     这段日子看了一些观后感,总是在说各种情感纠葛,翻来覆去全是小三二奶那些事儿,搞得我以为这是部情感剧呢。今天看了几集才发现自己错大了,明明是一部很现实的都市剧,就是太写实了,搞得有些纯洁的同学受不了,纷纷跳出来指责,弄得自己好像很高尚很超脱的飘逸样子。好吧,就算你高尚超脱又童话,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人吭哧吭哧活得很辛苦,超脱童话不起来。什么道德不道德的问题,我看还是收起来评价自己比较合适。
  
        这年头大家总喜欢议论人,说海藻单纯但贪心,说海萍精明却自私,说宋秘书中年危机,还有同情宋家老婆的,说她所托非人怎么嫁了这么个老公。但这些人在哪儿都存在,她们只是想讨更好的生活而已,人都是自私的,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自己,要不孔融让梨也不用当作幼儿教材了。再说了,人家奔更好的生活有错吗?也许有人说了,手段有错,但我就想问了,手段对就能奔上嘛?海藻要是跟着小贝一步一步地攒钱,就能在大城市里有个宽敞的家了?麻烦谴责她的各位,摸着自己的良心说,她就靠着一己之力能做到吗?宋秘书给她的,小贝能给吗?是的,小贝的确很好,但并不是每个女孩子都是有情饮水饱。1000个里头有1个2个就不错了,指责海藻的各位也最好想想自己是不是能啥都不要就要一个傻乎乎爱着自己的大男孩,还得抗得住家庭和社会的重重压力。
      
     海萍呢,海萍是现实而且尖刻,她功利并为自己的功利想的太清楚要得到什么。但这有错嘛?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没法养在身边,做母亲的心里能不难受?那份心酸和挣扎谁又能够明白?看她每天奋斗奋斗,人,谁不愿意舒服安逸,但是在大城市里,能做到这一点的哪里是这些每天上班下班加班的这一族。凡是这样的人再若有点儿好强和渴望,那基本算是折在漫漫征程上了,这辈子别再想优哉游哉。海萍这么励志的主,要是在韩国偶像剧里可是一号女主角,可惜这是现实,没有什么富家公子,继承遗产,有的只是总差那么一点的银行存款。

    宋秘书呢,这不过是个有点儿浪漫,有点儿野心,又有点儿自负的中年男人罢了,这样的男人在大城市里一抓一把,只不过他在那个位子上,从看他开路虎的时候我就纳闷上了,海藻根本只能算得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什么爱情不爱情的,本来就挺说不清楚的东西。不要以为玫瑰就是爱情,面包就是世俗,玫瑰也是拿钱买的好不好?这样的男人在初出江湖的小女生眼里就是有魅力的,他关照海藻的能力,懂得女人的阅历是小贝给不了的。在我看来,海藻沉沦的理所当然。宋秘书也不是个坏人,本性善良,一个老男人喜欢一个年轻女孩罢了。再说,在清浊自见的地方,手握重权,想不堕落,或许不是简单地依靠个人道德所能把持得住的吧。

      他们其实都没错。在整个社会和时代的背景下,人都是微渺的,随波逐流的,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屈原或者包拯,大多数的人只是在挣扎在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求得一个自己的空间。中国社会,上下五千年都在赞扬讲谋略的聪明人,胜者诸侯败者寇,于是有本事的在边缘玩游戏,本事不好的掉下去了,或者自己认识到了换去核心部份继续蝇营狗苟。你上书店看看那些畅销书,几乎都在教男人怎么一夜暴富,女人怎么吸引男人,整个社会都这样,谁又能指责谁呢?如果一定要说谁有错,那只能说这是时代的悲哀。
     
       
  评论这张
 
阅读(1707)|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