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春寒  

2013-04-22 21:36:54|  分类: 唧唧歪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寒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刹儿风,刹儿雨,一时寒,一时暖,玉兰都开了,迎春要谢了,山寺里的杏花正捣鼓着一场热闹的演出,道边的碧桃,却默默地抖落了一地的芳华。春寒,缩着脖子,捧着茶盏,嘘嘘地吹开蜷缩的茶叶,澄碧的茶汤,刚一露脸,又被黄绿色的叶子盖住了颜色,春寒啊,春寒。

      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起,绿色从干涸了一季的枯黄里钻出来,刚开始,星星点点,一不留神,就看漏了。一夜的雨,恍似凉了,绿却浓了,顶着水珠,起初那遍地的黄,眼见着就染成了黄绿相间,高立着的是绿,矮趴着的黄,高低错综,忽然脚下这一片土地就活了,睡醒了一般,长长地呼出一口气。风,卷着泥土的味道,来了,吹在脸上,钻进脖子里,却再也不觉着厉,只觉得暖,也说不清是哪里变了。满心里只剩下温柔,又忽地有些怅然,心里像揣着什么,说不出,道不明,坠坠地,怔怔地,站了许久,眼睛便潮湿了起来。这一场,春寒呵,春寒……

      迎春沿着藤,缀满了,明晃晃的黄,星星一般,攀着枝条开到半高处,又窸窸窣窣地流淌下来,这里一簇,那里一捧,垂落在地上,融进绿色深处的枯黄里。不多久,玉兰也开了,纯白,那么高,那么密,俏生生地立着,一树一树地开满,慎重,矜持,只有白,脂玉一般,半透过天光,透净了,还是只剩下白,没有多的颜色, 淡极,素尽,繁密,叫人舍不得碰,那么清透又繁华的梦境,似乎一触便要碎了。只是,怎么看,怎么都不够,莫名绝望,那么美,那么干净,那么远,又那么近,那么繁华,却那么寂静,这真真叫人如何是好。春寒,一寸,又一寸,浅了,玉兰,却一寸,又一寸,败了,这一场,春寒呵,春寒……

       沿着丝丝的凉意,兀自探过去,淡淡的,有那么一点涩,那么一点新,那么一点羞怯,半踮着脚尖,提着裙摆,还未起舞,心里却已经满满的,只是这满满的,又说不出,讲不透,就这么不知所措地捧着,敝帚自珍地捂着,你说,这真真叫人如何是好?一抬眼,柔曼的柳枝上缀满了新绿的蕾,河道开了,风一过,柳枝的线条立即灵动了,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那都该是这样的小女子吧,揣了满心的喜,眼角眉梢,不自觉就被瞥见了,多好。

       山里,春笋醒了,荠菜醒了,马兰头也醒了,挎着篮子的七大姑大姨,满满地拾掇了一筐,添了咸肉,排骨,就是一道腌笃鲜,掺了肉馅和面,就是一碗大馄饨,拌了豆干,点上麻油,就是一碟凉菜,一点儿绿,一点儿鲜,一点儿清白,暖暖地喝下去,额角就微微地汗了,再沁骨的春寒,也只是端着一碗菜泡饭时候的那一场雨。淅淅沥沥,从黑瓦上兀自敲过去,不细听,还真就错过了,细听,也只是悉悉索索地一阵,再过了,春寒,也就过了。
       
      捧着茶盏,再看时,好像有什么被吵醒了,只是一个呵欠,一个懒腰,一认真起来,颜色忽然就多了,花儿争先恐后地开,绿渐渐清晰了,到处都热闹着,开着的花儿,赏花的人,个个都是一脸的喜气,姑娘的衣衫愈发地轻盈,杯盏里的这一盂茶汤,漾了漾,再往后,这米脂的鲜香,就该换做大碗茶的解渴啦
   
  评论这张
 
阅读(101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