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散步的意义  

2012-07-08 14:56:08|  分类: 絮絮叨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天一来,散步的人不知不觉就多了,尤其是西南,天热气闷,在家窝着吹空调,连医生都说对身体不好,于是,出门动动腿,挥挥手,似乎也成了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首选。当我知道什邡的消息时,一切已经接近尾声,当一个词成为焦点,它就从网上消失了,无数人在窃窃私语,各种各样的代名词,看不懂的人全拼猜测,看得懂的人不由生出一种信息优越感,贵国的微博常常都是这个场面,一个人在上面高谈阔论,而背景是永远不停歇的各种小声传播。所谓的焦点,最终都成为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砸在那里的暗物质,信息像云一样漫天而来,然后漫天散尽,信息优越感的人们,忙着往前跑,散播和展现自己的独占先机,一切成为传声筒,风起浪涌后,还有谁记得去想一想,整个故事因何而起,为何而终,我们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整件事情的起因,因为一个矿,这年头,大搞工业项目,已经成为地方增长税收的主要手段,尤其是上一些收益快的项目,恨不得今天养牛,明天产奶,至于草场是不是被吃的沙漠化了,奶牛是不是被折腾死了,基本不成为这届需要操心的事情,涸泽而渔,当下绩效的事情到处都是。于是,工业几乎已经和污染划上了等号,急功近利让本应该谋利的工业成为最巨大的黑洞,吞噬着环境,生活和所有本应美好的记忆。因此,当这样一个矿产项目上马的时候,这片曾经被深深伤害过的土地,疼痛到有些痉挛。我在散播的消息中看到这样一句话,该项目的污染将达到50年,覆盖整个成都地区。我想任谁看到都会心里一惊吧,可是真就是这样吗?一句传播词,要的是夺人眼球,它,确实做到了,充分利用了恐慌和不安,在official没有信任度的时候,任何一种小道消息都会趁虚而入,民间成了可信的代名词。
       从民间等于可信的这一刻起,很多所谓理性和论证的东西就消失了。群众的眼睛是不是雪亮的,基本要看那个站在台上吵吵的家伙,选的是哪条道。但毫无疑问的是,理性派基本被等同于软弱,没有人再会提起。是否要对这个项目的全貌进行一次论证,也没有人再会去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和政府交涉或者监督,让这样一个项目走上正轨,这实在是太不靠谱。贵国的家伙们向来喜欢搞一刀切,比如,在一切场所禁止吸烟。这个毛病到了民间,一点儿没改,一锅端,不准建,立即成为呼声最高的提案。在这个提案里,年轻人冲在最前头,他们的青春热血,总是让他们成为历次首选排头兵。而当他们成为急先锋的时候,在激荡的同时,理性退缩,同情分上涨,基本一切已经不是一个矿一个工业项目的问题,而变成了一种社会整体戾气的发泄,这一刻,起因已经变得次要,态度和立场成为主角,理性被认定为一种冷血或软弱,成为遭受唾弃的垃圾。
       所有人都忙着表明立场,向左走或是向右转,激进的声音从窃窃私语里醒来,大声呼喊,鼓动着年轻的血脉,台上的人开始紧张,目标不再是是否去建设一个工业项目,而成为如何让台下恢复安静。转移和对立,手中的筹码成为角力角逐的资本。习惯了独唱的声音迫切需要恢复平静,长久积累的戾气迫切需要宣泄,感性和口号已经替代思索和谈判,愤怒的情绪里,人,没有思维。
        诚然,手里握着鞭炮发动机,动不动需要麻烦你流泪以待的家伙们,没什么值得夸耀的,更没什么自辩自证的理由。任何暴力的根源,都绝不会是在民间,更何况,贵国的民众,基本上只要能活着,都不会爬起来跟县太爷闹翻。因此,当最终的结果出现在私语声里时,妞忽然有点儿忍不住的激动。且不去说什么大环境,也不去讲什么小实力,如果单从结果上来说,至少让一些东西还可以被放在希望里。我想很多被连篇打击的家伙们,大概在听到这个消息的一刻,都有了一种想要微笑流泪的暖意。
     只是,妞回头一想,如果有一天,散播出这样消息的人真的风水轮流转了,是不是这世界真的会变得更好?暴力的痛快,在野的呼声,是否必然意味着未来的预期统统可以实现?权力的诱惑,会让很多曾经的理想变得苍白,而制约的力量,却从不是在如此的宣传词中诞生,一个写下这样夸大没有论证的传播词的人,一个要求连根拔一刀切的群体,在面对暴力面前即使再不畏缩,在收获什么以后,也不会再去反思自己的得失,不会再去引导一切步入正轨。这是一个治世,这也是一个乱世,没有安全感没有可信度,一切都被怀疑,于是,贵国的老百姓充分发挥了自以为灯,自以为靠的生存本能,除了经验,不相信任何人。
        夸张的宣传和激进的言论,总是能在第一时间鼓动起追随者,也总是更容易达到预期的目的。但崇尚这些的人们,那些追随的身影,没有思考的激愤,散步之后,除了欢庆胜利,是不是也该坐下来想想,是不是真的锻炼到了身体,是不是以后真的什么工业项目一律彻底否定,如果真的上项目,除了否决之外,我们还能做的可以做的又是什么?当政府不能给公众一个可信的答案的时候,那些所谓的公知们,除了打架起哄,是不是也可以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
       抬脚出门总是容易的,抬脚出门以后呢?路还那么长,总不什么都全靠一脑子热血,毕竟,那也算是一种液体,灌多了,也不好,你说是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