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填鸭式”教育的后遗症  

2009-12-08 16:30:45|  分类: 絮絮叨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小时候读书,总是被老师说我笨,啥事儿我都要比别人反应慢个几分钟。老师问,都记住了嘛?我在那里发愣,老师就怒了,怎么这么笨,这点儿东西都记不住。所以,打小我就担了个不聪明的“美名”。可怜兮兮的一路扛到大学,大学读书选文科,我突然发现怎么都这么简单啊,尤其是什么马哲,邓论,毛概的,基本上我初中学的东西都还在原班唱戏,这下我可美坏了,每次考试都高分,从此我就想,真好啊,原来真理还真是世上永恒不变的东西。可是,问题又来了,为啥小时候我反应那么慢,现在我下笔全不费工夫呢?也许有人要说了,你底子打好了嘛。非也非也,其实只不过,我小时候总琢磨,现在念的都熟透了,答题基本不需要过大脑罢了。

    小时候,老师说,1+1=2,天是蓝的,空气是透明的。我就蹲在那里想了,为什么1+1=2啊?为什么就不能等于3呢?天为什么是蓝的呢?为什么这种颜色叫做蓝呢?空气就一定是透明的,没有别的颜色了?可是我不敢问,为啥啊,因为老师板着一张脸,无比威武地就问我四个字:“记住了吗?”一听就是个一般疑问句,这个我懂啊,你要么说是,要么说不。人家就没给你机会让你说你想咋样。好不容易有一次,我鼓了一顿大气,怯生生地问了,一个没搂住,居然越战越猛。没想到,最后老师怒了,拍着桌子说我在狡辩,还说要请我家长。吓得我赶紧点头,我记住了还不行吗?真是的,幸好现在保护儿童不体罚了,要不,我怀疑吃上一顿竹笋炒肉都算轻的。你瞧瞧,这就是贵国的教育机制,永远不告诉你为什么。给你什么你吃什么,吃的都吐了你也别问为啥给你吃这个,为啥你就不能摇摇脑袋吃点别的?你没有选择,不准动脑,你只有一个叫做权利的义务,吃!当然,这个字上头还有一个美丽的旗号:“为你好!”

      这种架势下吃多了,贵国民众长大了难免烙下了后遗症。 人啊,小时候怎样被教育的很容易长大了也怎样去教育人,除非你有意识地在避免。但是,这种不动脑子的教育搞多了,估计能萌发出个独立意识的人也成了珍惜动物鸟。读书上网对胃口的就点头,不对胃口的就狂骂。当然啦,能读书的都还算不错了。这年头社会讲究价值,公司讲究市值,个人讲究价值,啥都恨不得归根结底都拿秤称称,再拿个单价换算换算。本来社会就物质化的浮躁,再加上从小就没培养出思辨的能力,长大了更不懂啥叫发散思维,多角度考虑问题了。一小撮人拿感性一忽悠,所谓“道德”一衡量,再举出个把例证一煽情,响应者就乌殃乌殃,一个个血红着眼睛,觉得自己特别牛叉,正以附体,恨不得高举大旗袒胸露腹就往一条路上闯,不灭了那个不同的声音怎么也不能体现出自己的正义形象。哇,我忽然觉得原来义和团借尸还魂上了网。

     本来嘛, 网上是啥样的都有,早就不稀奇,我写博客的第一天就觉得肯定有人捧有人骂,不过现在我还要再学会一条,就是有人来你的场地就是想当只小狗尿下尿。人家根本不关注你说的是啥,只要逮着了两个刺激到他的字眼,就跟狗狗闻到了陌生的气味一样,只有一个动作,抬腿上喷。至于,你到底啥想法,人家要么读不懂要么不关心,反正她要的就是喷的快感,你正好不小心触了下她的尿点,嘘了下口哨,她就要自己给自己找爽。归根到底还是这么多年没用过大脑,已经就剩下了神经反射弧,不知道该怎么去读,怎么去思考,怎么去想。唉……填鸭式教育真是祸害,弄得到处都是看不见,看得见的愚蠢嚣张。

    想想我还真该感谢我的老师们,感谢他们给了我一个“笨”的定义符号,他们越说我笨,我就倔着劲儿,越想把事情想清楚看清楚弄明白,越是懂得靠自己去想。如果有一天,我问个孩子,你说天为什么这么蓝啊,这孩子最后回答我,因为老师说的!那我只能摇摇脑袋,担心贵国的未来还是今天的模样。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