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Revolutionary Road》:谁革了谁的命  

2009-11-09 22:24:02|  分类: 忽忽悠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Revolutionary Road》:谁革了谁的命 - May - 我们去寻一盏灯

     这是一部压抑的电影,如果没有耐心和勇气,我友情建议你还是别看,如果你是个已婚人士,还天天抱怨着生活平淡,我建议你先做好心理准备。这不是一部励志片,更不是爱情剧,一切都残酷现实,它叫“革命路”

    凯特*温丝莱特,李奥纳多,十年前《泰坦尼克号》里童话爱情的主角,十载后,年华老去,凯特棱角分明的脸上,已经有了浅浅的皱纹。没有什么能抵挡得住岁月,即使我们不相信地对自己说了一堆例外。

       电影的开场,似曾相识,人群拥挤的小酒馆里,光晕迷幻,她与他的目光相触,刹那间,一见钟情的爱情就这么开始了。男的英俊幽默,女的性感迷人,幸福的所有条件他们都已经具备,在童话故事里这该是结尾,而在现实生活中,这只是开头。

       她,事业如鸡肋的科班演员,有一颗不安分的灵魂。他,公司职员,梦在心底,人在江湖。他们相爱,结婚,生子,在一处安宁平和的社区,有一幢可爱温馨的房子,她在家料理一切,他出门工作补贴家用,过着中产阶级最典型的生活。这一切似乎都安稳妥帖得挑不出任何毛病,简直就是童话结尾处句号后该有的故事。就这么,他30岁了。钟摆般刻板的日子依旧在重复,他开始用来年轻新鲜的女人来填补空虚。而她却立意要将这样的生活连根拔起,“娜拉”梦想拉着自己的伙伴,一同出走。

       然而,他已非当年,他如蛛网上的一枚灰尘,银丝牵绊,早已不再只属于纯粹的梦想。于是,他们神经质地争吵,相互猜疑甚至背叛。她在丛林中奔跑,镜头剧烈地颠簸,整个世界似乎都要跌倒。清晨,她靠在树上点燃一支烟,仿佛那是她唯一可以依傍的温暖。那一天,她选择了结束这一切,也带走了腹中的孩子,因为,她不要这孩子还像她一样活。

       十年生活一天过尽,除了柴米油盐再无其他,似乎只有用撕日历来提醒明天的不同。然而,周遭所有人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即使他们在心底也会暗地期待,但改变需要勇气,更需要付代价。人们早已聪明成熟,学会了如何去掂量得失。手里握着的已然不少,为了所谓的“变革”去泼掉再来,一切从头,很多人其实不过是嘴巴说说,心里想想,不会去实践。

      我们生在这个世界,如一个结点,动一动,牵丝扯线,岂能如孩童时干净利落。我们越来越懂得自爱,自珍,懂得如何让自己安稳舒适,不再年轻鲁莽,充满热情和渴望。那时的我们不在乎,心里觉得有梦最重要,手里没有什么东西,所以未来最好。而现在,所有要付代价的事情我们都要三思而行,手里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要掂量再掂量。这就是理性,这也是现实, 当然,你还可以管这叫懦弱,但人们躲在这个外壳下,确实可以少受伤。然而,她不管这些,她依旧渴望,这条革命路,走的其实只有她一人。

      一个人的革命,不安分的灵魂依旧奔腾呐喊,而脆弱的心却早已被同样的现实羁绊纠结, 结局如何,其实已经了然。她有太多割舍不下的东西,她有的只是不安和清澈的渴望,她曾经期待他带她走出这枯燥凝固的世界,然而他却早已是这世界的一员。她再看他,陌生如她想要抛却的生活。当悸动的灵魂遭遇庸常的人生,当她孤立呼喊,却无人应答,只有世人眼中的“疯子”才能读懂她的心思, 她遭遇了最蚀骨的孤独,即使出走,也不能再拯救什么。梦想已成碎片,巨大的空洞将她吞噬干净。她孑孓无望,在与现实的激烈冲突中败下阵来,面对了然无趣的人生,她用最决绝地方式做了告别。

      然而,我们并没有理由去指责任何一个人,因为没有人一定要为别人的梦想买单。也没有什么能抵挡得住现实又现实的时间,更没有什么值得被宣扬或者斥贬,一切都是日子,大家都是凡夫俗子,我们不能强求别人去放弃手中已有的一切,跟自己一同革命,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改变自己,要么去顺应世事,要么去强大内心。电影只是凝练的记录,答案在我们每个人自己心里。

       革命之路,她死了,他活着,他们都还活着。他们不再被提起。结尾处,老人关掉了助听器,世界安静了。谁革了谁的命?没有人,只有你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98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