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们去寻一盏灯

一颗太阳味道的 棒棒糖

 
 
 

日志

 
 

摇滚中国到底还有多远  

2009-11-02 16:57:05|  分类: 咿咿呀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自己还在疑惑,中国究竟有没有摇滚。而关于摇滚,我其实知道的也并不多,读书的时候在学校做广播节目,有两个孩子特别喜欢radiohead,常常小心地问我能不能在节目里放肆。那时候,我真是害怕党宣老师听到大喇叭里一通铿锵有力能直接拆了我,不过,看着他们的那种热情,我又心软了,于是乎,每次我都小心翼翼地控制好音量,关掉老师们可能听到的那路功放,满足那些孩子的热情。而那个时候,我对于摇滚的概念还是强劲节奏下震耳欲聋的吉他solo和撕心裂肺的呼喊。我以为摇滚就是要释放。

      直到有一天,G忽然对我说其实我喜欢的甲壳虫,老鹰,甚至后期的郑智化同学,都算是摇滚。于是我就深深地迷惑了,这样的摇滚跟我印象里的实在是差的十万八千里。那到底什么是摇滚呢?其实这个问题回答起来,估计三表也要无语,因为一种音乐其实形式往往只是很浅表的一个方面,而真的要辨别的是他们的内核。如果让我来说,摇滚就是一种批判精神,脆弱却执着。我接触到摇滚的时候,是在黑豹乐队盛行的年代,说实话,我是不大喜欢他们干嚎式的唱腔,再加上我对声音本来就敏感,实在是受不了震耳欲聋、劈头盖脸的那份冷酷的“热情”。年轻的肢体和灵魂似乎是在长久的压抑之后迫切地需要释放,我听到的更多的是一种宣泄,而不是思考。有时的闪光点,也刹那而逝,似乎无法被留住。我只能无限感慨地想,这帮孩子可真是被憋坏了啊!可是,从那之后,摇滚在中国似乎就销声匿迹了,仿佛一下子井喷完毕后再也没有后续储备,就这么蔫蔫乎乎地开始了后续的流行音乐包装之路。

     于是乎在我心里,摇滚在中国基本上就是”嗷“地叫了一声,便再不言语,安静地做起了小媳妇。有时候我闲的无聊就会瞎琢磨,为啥人家美国小姑娘都能搞两手的摇滚,到了中国就这么容易歇菜呢。为什么摇滚摇着摇着就改成电子音乐了呢?为什么这个社会再不能找到这种力量了?其实,就是我们都已经丧失了梦想的激情,丧失了年轻批判的力量。本来在中国文化中,批判这种东西就是缺乏土壤的,我们处处讲究中庸和谐,处处要把泥抹光糊圆,生怕一个闪失,让大家失了和气。这时候,要是谁站出来冰冷指责,高声反对,大家基本都会沉默以对,生怕惹事上身。我们从来不会褒奖年轻人的热情和冲劲儿,却总是指责他们缺乏世故圆滑,不懂游戏规则。“大一统”自古以来就弄得中国人没有什么个体思想,本来经历了反思,却只是破了一堆啥也没立起来,好不容易有了点儿思想的火花,年轻的梦想和冲劲儿,转眼却又成了空。

        中国这个社会,要我说,八百年前就老龄化了,现实而又现实,中国就没有年轻人和小孩子,就算是在青春期基本上也不懂啥叫叛逆,于是当电子音乐的强劲节奏可以代替摇滚用来释放的时候,摇滚乐的那一嗓子就算是彻底没声没息了。没有人去想,没有人去批判,摇滚就失去了最重要的内核,如果只是情感的宣泄,什么不可以,为什么非要用摇滚。摇滚硬邦邦的外衣是因为他在想,他不满,他要说,而不是单纯的他要发泄,摇滚不是软绵绵的情歌(请注意,我也没说甜腻腻的情歌不好,各物各用罢了),也不是简单空洞的情绪,好吧,摇滚是不管他对不对,他都出力摇着你,对你说,快醒醒,听听我的!摇滚是属于年轻人的,至少我可以说,他属于每一颗年轻执着的心,当我们渐老渐熟,越来越知道如何让自己舒适安逸的时候,我们就长大了,也就失去了摇滚的动力。如果这个时侯还要硬来,似乎怎么都有点儿力不从心的滋味。

      摇滚中国还有多远,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没有答案!

PS:关于我和藏阁的所谓“争论”,在这里有一个总结陈词:http://melodyofcafe.blog.163.com/blog/static/1308528692009106144282/

  评论这张
 
阅读(3000)|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